2017年1月6日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讀後感:參加一場理財界的MM meeting

一本連我媽都想看的書

跨年假期在阿姨店裡做臉,剛聽完阿姨的丟護照驚魂記,書還沒正式翻開只是擺在桌上,阿姨念出書名:誰把我的錢弄丟啦? 我心頭一震,心想阿姨妳連錢都弄丟也太誇張,結果是我自己買的書XDD   剛剛也被阿姨唬到的我媽一看封面馬上說:
看完借我看

(這還真是頭一次!
(大人們果真對金錢這檔事很敏感 


歷史事件、自身悲劇與奇葩親友們的集結 

我1993年出生,對台灣投資界的印象只有"台灣錢淹腳目"這句話,和林瑞陽和黃安主演的1995閏八月裡的誇張劇情(客廳即工廠,邀集村民親友把聖誕燈泡組裝好賣給外國人)。而國際大事如2008金融海嘯,只記得高中數學老師上課時自爆有買雷曼兄弟,卻從未深入研究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作者張彼得把歷史事件:台灣泡沫經濟全盛時期盛行的地下投資騙局,力霸王家如何用固網公司的噱頭吸取資金再掏空,美國次貸如何吹響金融海嘯號角;自身悲劇:自己鬼遮掩被騙八千萬的雙面夏娃楊聘婷大騙局,上海購屋踏入陷阱,投資中國大陸事業卻被養、套、殺;奇葩親友:堅持這一生非要做老闆的二伯、靠口才借錢(騙錢)的舅舅、遊說作者買爛公司股票自己卻早已開溜的老友。用輕鬆幽默的口吻寫下,篇幅都不長,但讓看的人覺得自己就像張彼得,隨著他與其他主角一起丟錢出去,一起創業,最後發現自己並不深思熟慮只是聽信隻字片語或是根本從一開始就做著春秋大夢,如同小說家喬治·馬丁 (George R.R. Martin) 所說:閱讀的人在臨終前經歷了一千個人生… 從不閱讀的人只經歷一個人生。讀完這本書,粗估自己也跟著張彼得賠了一億台幣XDDD


理財界的MM meeting 伸出自己受傷的手指

在醫院實習,參加各種大小meeting塞滿前排座位是我們的工作和義務,念報表的最無聊,廠商辦說明會吃吃便當最爽,多科聯合討論會體驗腫瘤疾病治療的複雜性和多面性。
最刺激的就是Morbidity & Mortality meeting 併發症與死亡討論會,因為醫療的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和失誤,當所有的錯誤被串起來,沒有任何人及時發現並擋下來,悲劇往往就這麼發生。而MM meeting就是揭開自己的瘡疤,事後諸葛,提醒自己也提醒在場會議的人不要再犯錯。 
我一直記得在醫院實習的第一個禮拜,就是碰上MM meeting:做完肝臟手術的病人喘起來,值班醫師神來一筆開氣管擴張劑給他吸,當場被外科部副部長叫起來回答:「這禮拜clerk誰跟我,病人喘,第一件事要做什麼」實在太菜只好靠學長救援:「聽...聽...呼吸音」, 「連clerk都知道要聽breathing sound,為什麼這個病人要開A+V給他! 」從此之後我就一直記得病人喘一定要聽他呼吸音這件事。(雖然這是連你阿嬤都知道的事,但就是會有鬼遮眼的時候)

想參加MM meeting醫院很多,市面上吹捧自己怎麼成功的也很多,但願意告訴大家自己投資失敗經驗的卻不多尤其還寫出這麼一本讓我在跨年那天忘記開電視看煙火的理財界MM meeting,真是值得珍藏,就如同封面所言
給老公,讓他別亂借錢給朋友
給老婆,讓她別亂聽名牌買股票
給朋友,讓他們別一時衝動盲目創業
給爸媽,讓他們別亂相信理專的推薦買連動債
給兒女,讓他們好好保住父母給辛苦錢
給自己,讓自己控管投資風險,更有理財智慧

自己讀後歸納,分成理財的不同階段給自己建言

沒有錢理財的自己:多看多聽多聞 少點被騙
有錢理財的自己:別碰衍生性金融性商品 想想理專為什麼要推薦你這個
別人知道你身上有錢的自己:別胡亂相
信小道消息 小心送貴重禮物的人
給一生的自己:千萬別成為投資界3F的第三個F F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