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同理心的操作型定義

居家訪視 徐醫師感慨看著病患家 百年大樹被颱風吹斷 

老師常說同理心很重要,講來講去卻像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神祕功夫。
看過點閱率頗高的同理心VS.同情心(再複習一次),但依舊不知道如何做

身心科居家訪視

病人: 醫生,我耳朵一直會聽到聲音,覺得房子很陰,然後鄰居都說我是瘋子,我就去跟他們吵架,他們還叫警察來
老師:你這個是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才會耳朵一直聽到聲音,會胡思亂想
        但只要按時吃藥就會改善
病患:可是我出去人家都把我當瘋子
老師:這個是他們不了解阿,不用去理會他們。重點在於定時服藥,大腦失調造成的症狀就會改善,鄰居也就不會覺得你出現奇怪的行為,所以要按時吃藥喔

同理心的操作型定義

身心科的工作要花許多時間接觸病人,大林慈濟徐鴻傑醫師就歸納的操作型定義讓學生更能理解同理心的實際意義
1. 要盡其可能地,想辦法去靠近他/她的心
2. 在那裏停留,HOLD住,去感受他/她怎麼了,進行一點評估(Assesement)
3. 退回夠遠的地方,給予專業、客觀性的判斷(Judgement)
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

外科醫師的耐心解說

乳房外科門診,於他院診斷乳房腫瘤,他院醫師說要乳房全切除手術。
阿姨走進來時有點不知所措,欲言又止地感覺。
靠的夠近
老師:來,先ㄊㄧㄚˉ你共(面帶微笑)    
停留感受
阿姨:蛤我先講喔…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在那邊一檢查出來就說要做全部切除
           ㄟ.....丟安捏拖拖拖拖一個多月,朋友知道我的事之後就建議我來找你
退遠判斷
師:厚,那這樣換我講了喔…你這個的確是腫瘤....(解釋討論了三十分鐘)

阿姨:朋友跟我說要來找你,你真的很厲害,聽你這樣解釋我就放心了許多,上次那個醫師,我一坐下來就說要做全切除.......

實習時總會遇到老師可以用這麼友善耐心的方式對待病人,為了不要忘記這樣的感覺,就讓自己常常回想當時景況。

靠的夠近、
停留感受、退遠判斷  讓同理心的概念變得更具體好像更容易做到了。

謹以此篇感謝以身教和言教示範的老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