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The Lightened 點亮咖啡:成為一個門檻值為3的人

The Lightened.

永遠尊敬,真的去做的人


這句不是我說的,但每次看到都想起Annie,但學妹們都叫她--尚卿姐。

高中的寒暑假,她總是趁著短暫的歸國假期來帶我們練球,幾個禮拜後又飛回陽光絢爛的加州念研究所。她是眼裡總是閃爍著堅毅的女子,總記得她的訓斥:如果身體不舒服需要下場休息,就別再上來了。這代表你沒準備好來練球。

我畢業,她回台灣後的每次見面都有她的新身分新面貌,轉了一圈,本來又要出國攻讀博士, 卻又認識常駐海地協助農民種植咖啡豆來重建家園的美國夥伴,2014年底,台北第一家直接貿易咖啡-The Lightened 點亮咖啡就在台大公館一級戰區開張。

Annie是眾學妹尊敬的創隊元老,是用事業來實踐幫助世界的理念的人,也是點亮我的精神指標。

那個門檻值為3的人


《請問侯文詠》的最後一章討論到"改變世界"這件事,很有趣,很值得分享。

社會學家馬克‧格蘭諾維特﹝Mark Grannovetter﹞ 曾用過一個抗爭現場的簡單的模型,說明社會的運作模式。

他假設了一百個處於抗爭邊緣的群眾。由於這一百個人的背景、條件以及對當前社會不滿程度不同,因此,每一個人加入「抗爭」行動所需要的門檻值也各自不同。

門檻值為0的人面對不合理、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完全不需要別人的鼓動,自己就可以投入抗爭。需要看見一個人投入,才有勇氣加入的人,門檻值就為1。需要看見兩個人才有勇氣投入的人,門檻值是2。依此類推。

假設324那天立法院外有100個人,門檻值從0、1排到99,可以想像,門檻值0第一個衝進立法院,接著1、2、3到99衝進去佔領議會廳,最後青島西路上坐滿了來自全台各地的年輕人。

BUT,如果在另一個時空的324也有100人,唯一不同的是,這個時空裡那個本來門檻值為3的人因為一些經驗,讓他決定不再那麼積極,門檻值變成4。這個時空裡有兩個4。所以當0、1、2衝進去了,這兩個4看到前面只有3個人而猶豫不前,後面門檻值更高的5678‧‧‧‧‧‧‧當然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最後這個時空的324就是一場為數3人的流產抗爭。
服貿大概會被通過。
關鍵就在於──那個門檻值為3的人
這個島嶼需要更多門檻值為3的人去幫助第一個爆衝的人,需要更多4變成門檻值3,因為這些3是改變世界最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都應該讓自己的門檻值變得更低,在生活、工作、工作中可及的範圍採取行動,讓門檻值更高的人被影響,連鎖反應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

利用消費,一起討論貧窮、種族、性別、人口販賣和永續。


你值得一杯直接貿易的好咖啡


一杯百元咖啡,實際到農民手上可能只剩3塊錢。

在The Lightened,一杯帶有果酸,喝到最後反而帶點溫潤的經典海地手沖,農民至少獲得15~25塊的收入,

Annie是門檻值為0的人,面對不合理、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完全不需要別人的鼓動,自己就可以投入抗爭。 

願意走進店裡,品嚐一杯好咖啡的你,就是那個門檻值為3的人。 
透過消費,讓世界再好一點。

106 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1樓
週一-週五:12:00 - 22:00
週六-週日:11:00 - 22:00

新年慶祝:所有直接貿易咖啡豆九折、滿一磅另送掛耳包看菜單去下單
                    ( 到2/22,元宵節喔!)
近期活動:點亮咖啡講座:一杯直接貿易的好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