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邱永漢股票入門》讀後感:快問快答 實力見真章

會賺錢的人很多,願意教人怎麼賺錢很少,甚至寫得出教人怎麼賺錢更加稀有。

聽說只有日本人可以超越日本人,而邱永漢(1924-2012)居然能被日本人譽為股票神仙,賺錢之神,雖然沒錢下場玩,也要買一本來收藏,期許早日財富自由,也像此書封面一樣抱著金雞母XD


問答寫作 設定情境

作者用股票初學者的角度自問自答,設定情境,從買股票應該準備多少錢、如何和證券營業員打交道、如何判斷買進時機、利率和匯率調整會不會影響股價、如何看待股票情報等,全書沒有講太多技術性的東西,但都是初等生應該要知道的know-how這些眉眉角角若靠追蹤粉絲專頁不知道要收集到民國幾年,但賺錢之神通通幫大家整理好,每一篇都還有結語整本看完後想鑑定自己學了多少就翻到目錄用問題問自己,回答得出來,才算學會

任何投資都要具備智慧性的忍耐力

我沒有下場玩過,翻開第一題就命中我心:「第一次想買股票,究竟需要準備多少錢?」
原來,買股票大約十萬元資金就可以下海!而日本受薪階級的股票資金來源大都以年終獎金為主,除了有儲蓄意味也不會因為虧損而影響生活。
踏入股市以前最需具備的觀念卻是:「我能夠虧損的極限是多少?
第一次看到這麼直白的說法XD,很多課程教學員應該要儲存至少半年以上生活費,原來就是這個意思

"任何投資都要具備智慧性的忍耐力",投資自己應該也是,時間的積累才顯現出成果的豐碩。

以下是閱讀此書後想出來投資自己更有效率的方式(因為投資金句都被其他人寫了XD 只好另闢戰場  大人們的投資金句請往這走

快問快答見真章  能回答基本問題的才是高手

上台報告最恐怖的是最後的Q&A,因為根本不知道台下會問什麼!看過同學為了預防老師問問題,還事先套招請台下聽的同學問設計好的問題XD

醫院實習最恐怖的也是被隨口問問題,某次很開心地跟學姊分享剛剛門診教學在學呼吸困難怎麼鑑別,學姊接著問:那Dyspnea怎麼鑑別?
明明就剛剛才跟老師run過一遍但還是答的超爛根本就沒記熟。

還有一次參加討論課,老師用等同學們到齊的空檔閒聊,提到賽局理論其中最有名的囚徒困境,我死命地點頭表示最近在看思辨賽局這本書,老師請我跟大家說說囚徒困境在說什麼,咿咿喔喔地依舊答得很爛,老師卻像個說書人,除了把故事說完,最後帶出所謂賽局(game theory),即是在有其他參與者的狀況下,設法找出最適行為的策略性思考。

不過快問快答的終極版應該就是看門診的時候了,與門診病人交戰是一種高級話術藝術之體現。大五時在小兒科為了瞭解小兒氣喘怎麼治療,特地挑了2016pocket guide來做報告,即使上台前已準備充足,把參考資料都快翻爛了,報告時還是被老師問倒:鄭醫師,現在我是小病人的媽媽,請問我兒子的氣喘會不會好? 鄭醫師你沒回答到我的問題啊,所以我兒子的氣喘到底會不會好?!! 

(老師我都快被你問到氣喘了,但這題還是答的不好啊

不過我也是有回答出來的時候,某次以意識改變為主題的教學,不小心講完昏迷指數怎麼判斷,就被問你是你們班的卷嗎XD


讀問答寫作 開始練習問自己問題

醫學書籍和期刊文章大多自己從前面講到後面(很多課本都是讀起來超級沒有情境,往往從流行病學、致病因子、危險因子、症狀、診斷方式,最後用治療方式補上最後一腳,把我推向臉書懷抱

IDSAguideline卻很有意思也是為了作報告念的,好多報告阿,怒每個段落都有個臨床問題的提問,像是"病人被念珠菌感染到底要不要拔CVC?"  真的是超實際的問題!這種方式還有助於快速查詢快速抓重點,讓你不會從後面唸到前面還是不知道念了這篇要幹嘛,以後要怎麼用。

回頭來想,記不住書本上的千千萬萬字,卻記得住學長問:學妹,你今天值班,護理師打來說病人發燒,請問單兵如何處置?

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就是告訴自己開始練習問自己問題,自己創造情境。

創造情境,有效學習。 忘記九次,就會學起來。


股票投資表面上是面對社會的挑戰,但實際上卻是在對自己的智慧與毅力大做調整

用功念書表面上是面對疾病的挑戰,但實際上卻是在對自己的腦力與學習力大做調整。


結語:如何將這些硬體性的資料,配合軟體----「判斷」加工成有用的 
                        投資/醫學知識,  就有賴 讀者/自己 造化/自問自答 了!